close

匪我思存 / 《迷霧圍城》 (原名:夜色) →《來不及說我愛你》前傳

英雄美人,烽煙亂世,三千裡江山如畫;

一時豪傑,家國情仇,再回首,夜色微瀾。

 

被禁錮在三少奶奶名分中的女學生;

為奪嫡位相互殘殺的易家兄弟;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中國留學生;

艷名遠播的風塵女子;

割據一方的大軍閥……

 

一場看似尋常地追捕與營救,將這些人聯系在一起。

他們懷著各不相同的目的,周旋在彼此身邊。

掩人耳目的“面具”之下,隱藏著無法告人的欲望和真實身份。

竊密、刺殺、脅迫,一切手段背後,是各方勢力、不同信念的博弈,也是財富利益的爭奪。

而巨大的陰謀如一張網,早已在他們周圍悄然密布……

荒煙蔓草的年代,權勢江山面前,是否還有愛情的一席之地?

----------------------------------------------------------------------------------------------------------

這是我看匪我思存的第四本書。
其實看久了總會看見一些公式存在,可是總是有些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地方,例如情節、例如匪我思存的文筆
(情節的話其實我也覺得看久了也會覺得幾乎就是明爭暗鬥、考驗人性還有虐心的愛情)

《迷霧圍城》、《來不及說我愛你》還有《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被稱為民國三系列
其內容以民國初年為背景,以《迷霧圍城》的時間最早,接著是《來不及說我愛你》,最後是《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
(《迷霧圍城》中出現了十六歲南下談判的慕容灃,《來不及說我愛你》是以慕容灃為主角的故事,
《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則是慕容灃的兒子慕容清峰的故事)
如果單論小說的話,我會喜歡《迷霧圍城》更勝《來不及說我愛你》
易連愷愛秦桑是愛的那麼深沉,深沉到所有人都告訴秦桑說易連愷愛她,秦桑也不願相信
要說喜歡匪我思存的小說哪裡,我會說除了文筆之外我還喜歡她的鋪陳
在看的時候幾乎要分不出到底該相信誰、到底該聽誰的才好,每當以為真相出現的時候,就會又有另外一個人出來打破這個真相
兄弟鬩牆之後的明爭暗鬥,明明表面上說的是客套話,表面裝出兄友弟恭的樣子,但其實卻是恨不得置對方於死地
有時候人和人之間聯手合作是在賭,賭對方會不會背叛自己

同樣是在打下江山,可是易連愷走的每一步都是逆境
他不如後來的慕容灃手握實權,他只是個名義上的聯軍首領,身邊又有處心積慮在暗算他的同父異母兄長
原以為只是紈褲子弟的易連愷在後來顯現出了他的堅毅,為了秦桑
擊退二哥易連慎之後,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反被大哥易連怡控制、甚至軟禁
後來他即使知道前去西北找二哥易連慎談判是凶多吉少,他也在所不惜,為的就是換取秦桑的安全
路他去闖就好,秦桑只要好好地等他回來

可是最後他到底是回不來了。
在後記裡作者的那句:「秦桑還等待著易連愷,她到底會不會知道,鎮寒關樓上那縱身一躍,自己已經永遠等不到那個人。」最是讓人鼻酸
因為易連愷再也回不來了,他和易連慎同歸於盡,到最後他還是選擇用生命換取秦桑的安全
他用最決絕的態度逼迫秦桑離開,用力剝下並摔碎她手上的傳自他亡母的玉鐲子,更狠心告訴她說他不要她了
他寧可秦桑恨他,在別的地方重新開始生活,也不要秦桑愛他,一輩子惦念著他
易連愷愛的那麼深沉,我甚至覺得易連愷真是個傻子,比莫紹謙還要傻一百倍的傻子
結局至少莫紹謙告訴童雪他愛她,至少童雪還有機會回到他的身邊,過上也許有點變態卻幸福快樂的生活
可是易連愷再也回不去秦桑的身邊了

看到這邊還不是最難過的,最難過的是最後那條手絹和短箋,到底易連愷有多愛秦桑,真相大白
秦桑在自盡的二嫂房裡翻出的短箋,上頭寫著:「三哥,手絹沒有了,你大發雷霆,連你乳母張媽你都驅到鄉下去了。我那時候就下定決心,絕不將這條手絹還給你。我確實是個賊,我偷去你視作最為要緊最為寶貴的東西,可憐的是,我卻偷不去你的心。」
易連愷對誰都無情,唯獨秦桑,可是卻也唯獨不讓秦桑知道
看到那條手絹,秦桑想起關於打針的回憶,原來自己在七八歲時早就見過了易連愷,他知曉了她的名字
從那時候起,易連愷就將她掛記於心了,而且是刻在心底,永難抹滅
文章的最後一句,是他說:「這塊糖給你吃,我叫易連愷」
易連愷要秦桑記著自己,可惜是一直到最後一刻,秦桑才想了起來
那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易連愷已經再也回不去了
(突然覺得這本書的書名才應該是叫做《來不及說我愛你》啊XDD)

本來之前在微博上瀏覽的一下,對這本書的評價好像還好,最後還是決定跑去看了(畢竟有出現年少的慕容灃XD)
結果做的是完全正確的決定啊,這本情節緊湊,真的非常好看(想購實體書的意思)

話說回來,我覺得,那座迷霧圍城,其實就是易連愷的心吧


by 寫的零零散散無法正確表現內心真實想法的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霧圍城
    全站熱搜

    S女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