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去看《來不及說我愛你》這齣戲,最初的原因是因為鍾漢良的軍裝。說實在,很久之前我在電視上轉到時就有想看,只是後來我忘記了,一直到最近再次轉到重播,看了一下,我就決定要繼續看下去。再來,當我了解劇情的大概內容之後,我就知道這齣戲我不看不行了。

因為是在電視上碰巧轉到的,於是沒有看到開頭,後來才去網路上補看。第一集的開頭就顯得非常懸疑,暗夜裡軍用卡車載著一群年輕女子送往一座大宅,正當大廳裡的大家都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時,一名被簇擁著、身著軍裝並且面容嚴肅的男子出現在大家面前,他便是人稱四少的慕容灃。巡視四周,突然他目光一凜,走上前去,從人群中找到了他所要找的那個女人,那女人就是女主角尹靜琬。之後劇情開始回溯至兩年前兩人在承穎鐵路上初相遇的情境,不過,由那樣的開頭便可以知道,之後的劇情肯定是虐到不行。

           這齣戲第一大的賣點絕對是由鍾漢良所飾演的慕容四少,他身為督軍的霸氣、他英挺的外貌和身材、他對於天下的雄心壯志、他憐憫受戰火波及的百姓們,還有他對女主角的時而霸道時而溫柔。然而,就像看完《暗香》之後我喜歡上由王珞丹所飾演的伍月一樣,看完這齣戲,更叫我印象深刻的是由李小冉所飾演的尹靜琬。前期的尹靜琬還是個烏池大戶人家千金,還是個從俄國留學回來的新式女性,她喜歡穿著西式的服裝,個性上是人如其名的婉約,看起來白白淨淨的大小姐,誰也不知道,之後的她能夠為了愛,活的那麼樣的堅強。

           為了拯救陷入牢獄之災的未婚夫許建璋,她隻身一人跑到承州去求助慕容灃,然而剛接下督軍職位的慕容灃,因為父親驟逝而有些將領對其政權虎視眈眈,於是他也正處於危機之中。情急之下,他和尹靜琬兩人假扮男女朋友,以卸他人心防,等待時機行動。沒想到後來假戲真做,在靜琬為他擋了一槍之後,他更無法掩飾自己的感情。四少的愛是霸道的,他告訴靜琬說:「那一槍差點要了妳的命,也差點要了我的命,那時我就下定決心,只要妳還活著,妳就得是我的,哪怕妳惱我、恨我,我也在所不惜。」

           可是尹靜琬畢竟是有未婚夫的人,被慕容灃請來到承州陪伴她的尹父也不斷暗示跟明示她不要因為慕容灃而動搖了,雖然當時靜琬被未婚夫棄她離去而感到傷心失望,她最後還是跟著父親離開承州。

           在看這齣戲的時候我總覺得四少嚴重濫用職權,為了討因為挨了槍傷而躺在床上休養的靜琬開心,他總是派人去這兒去那兒的、送靜琬小狗,甚至還為因為她曾說喜歡蘭花,就命人為她建了個花房,裡頭專門養蘭花,甚至有靜琬最喜歡的天麗。就好像他曾經對她說過的:「靜琬,我要給妳世間女子,都仰望的幸福,我會將這個天下送到妳的面前來。」他的野心他的抱負,全都告訴她了,這個他已經深深愛上的女人。

           可是後來,靜琬還是跟著父親離開了。回到家鄉烏池,許建璋為他棄她而走的事情向靜琬道歉。這時靜琬已經知道了許建璋當時也算是半被逼著走的,但她的心也早已經動搖了。秉著之前的婚約,兩家人都希望他們照約定完婚,特別是許家希望能透過這樁婚事,讓他們家再度繁盛起來。然而,靜琬的內心開始拉扯,她嫁給許建璋,一切照著她原本的人生規劃走,度過平凡但應該是幸福的一生,但她畢竟遇上慕容灃了,飛蛾撲火般的愛情讓她害怕,卻也讓她想為了愛情不顧一切一次。所以當慕容灃知曉她的婚事,壑出性命潛入穎軍地盤烏池來見她之後,她最後還是作出了逃婚的決定。只是,她不知道,因為這個決定,她之後將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在清平鎮做隨軍夫人的那段時光大概是整齣戲裡面最幸福的一段時光了。

           他們倆人在眾軍人面前結了婚、喝了交杯酒,雖然沒有正式的儀式,可是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快樂幸福。直到後來慕容灃帶領的承軍勢如破竹的打回原先由穎軍所佔領的烏池,從那之後,就是悲劇的開始。

           慕容灃帶著妻子回家尋求岳父岳母的諒解,可是尹父鐵了心不原諒靜琬,甚至登報斷絕父女關係。甚至連前未婚夫許建璋也誓言要向他們復仇,因為被逃婚的恥辱、還有家族的敗落以及失去奶奶的心痛,這些他都歸咎於尹靜琬和慕容灃。他恨到了極致,但表面上還是裝作良善,博取慕容灃和尹家的信任,醞釀著復仇的計畫。

           烏池圍困讓程謹之出面答應程家要出兵幫助慕容灃,可是實際上卻是脅迫他休了尹靜琬然後和她聯姻。程謹之是程司令的女兒,也是信之的妹妹,但他和個性溫厚的信之卻是截然不同。她認為只有自己有資格成為慕容灃的妻子,她認為只有她最了解他,她以為兩人從小到大的認識,就構築了愛情。她以愛為名,實際上卻是威脅慕容灃在江山和摯愛之間做出選擇。這一次,因為看到百姓們的飢寒交迫,慕容灃選擇了江山,卻痛失摯愛。

           他原以為悄悄地拜託信之將靜琬送出國,等到戰爭結束了之後再擺脫謹之把靜琬接回身邊,可是卻沒想到謹之擅自以他的名義在報紙上登報和尹靜琬斷絕關係,而且用詞用字都狠狠地侮辱並傷了靜琬的心。本來已經離開的靜琬見狀,又回到承州去質問慕容灃,當時她已經有了身孕,得知這件事情之後更是讓慕容灃痛恨自己做錯了決定。

           從此他們之間的愛恨更加複雜,程謹之逼慕容灃娶她、慕容灃為了留下靜琬不擇手段、靜琬傷心欲絕甚至決意要逃離慕容灃。慕容灃本想透過孩子留下靜琬,讓他們之間還有所聯繫,但後來靜琬流產了,甚至再也不能生育,讓慕容灃心痛至極。在江邊時他痛苦地對信之說:「我是這樣的在意這個孩子,她永遠也不知道,我其實更在意的是她,因為是我和她的孩子,我才發了狂一樣的在意。」

靜琬後來還是離開他了,慕容灃跟謹之的婚姻情況一天比一天更加惡劣。他成天只管軍務,根本不想面對他所謂的「夫人」,他偷偷珍藏著和靜琬的合照,唯有靜琬可以讓他感到安寧。他對靜琬的愛已經伸到不可自拔,幾近瘋狂,當他發現一個長得和靜琬一模一樣的青樓女子蘇櫻時,他把她娶了回家,要她不要說話、要她化淡妝、要她穿上靜琬的衣服、把她當作是靜琬一樣的抱著她對她說話。蘇櫻從頭到尾的出現很短暫,她是個嗜錢如命的女人,嫁給慕容灃做二太太只是貪圖他帶給她的榮華富貴,就連最後中槍死亡時口中仍然不斷喊著她要錢。蘇櫻的出現讓謹之更加憤恨,因為慕容灃寧可要一個尹靜琬的空殼,也不要那麼愛他的她。

這齣戲到後來,瘋狂的人越來越多。許建璋因為被逃婚的羞辱而走上復仇的道路,最後還成為了日本人的走狗;程謹之殺了蘇櫻、用計讓自己懷上慕容灃的孩子、口口聲聲說慕容灃真正愛的是自己、甚至聯合許建璋對付回到烏池生活的尹靜琬。程謹之的愛已經執著到近乎瘋狂,她只想著自己費盡心思去愛慕容灃,可是慕容灃自始至終根本沒愛過她。甚至於慕容灃到後來都有些瘋狂了,他把蘇櫻娶回家,只因為她長得像尹靜琬,就連之後再見到尹靜琬時,他只想開著車帶她回到清平鎮,拋下一切事物,什麼國仇家恨他都不想管了,只想著不要再和靜琬分離。

可是靜琬跟他不一樣,在經歷了這麼多之後,她逐漸意識到在愛情之上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於是她決定站出來力勸慕容灃率軍抗日,縱使知道戰勝的機率微乎其微。我覺得一開始靜琬還是期待著跟慕容灃的重逢,她明白的告訴信之她對慕容灃的愛還是不變,而且在譚師傅的裁縫店巧遇慕容灃時,她躲在角落,透過鏡子的反射看著鏡中的慕容灃,眼淚無法克制地流了滿面。她對慕容灃的愛依然如昔,就算當初被他狠狠地傷過,她還是愛他的。直到後來謹之偷看了她給慕容灃的信件而到西餐廳來見她時,她才想著不要再見慕容灃了。因為謹之告訴她她懷了慕容灃的孩子,這給了靜琬狠狠的一擊,畢竟靜琬完全了解她的感受,當初她也是哭著告訴慕容灃自己懷上了他的孩子。

後來在日本領事館前面、在大批的抗議群眾之中,慕容灃看見了尹靜琬,在那之前他就已經決心要跟謹之離婚了,他本來真的想帶她遠走高飛,可是靜琬不從,她要他面對身為軍人的責任。慕容灃的出現再次讓她動搖,她和他約定好,等趕走了日本人,他們就一起隱居山林,過著最簡單愜意的生活,然後再也不分開。

在劇裡我特別喜歡慕容三姊這個角色,她雖然也曾經因慕容灃而家破人亡,可是她沒有變的偏激沒有恨,只是變得更睿智,總是在關鍵時刻給予勸告。她要慕容灃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還有自己的責任是什麼,並且告訴他,真正的愛是就連生死也分不開的。

最後,慕容灃決心抗日,甚至是再和靜琬重逢前就做出了這個決定。只是,在承州抗日一役之後,靜琬得到的是他犧牲的消息。她悲傷到幾乎要崩潰,是信之告訴靜琬,慕容灃要她一定要好好的活下去。她做到了,在七年後,她跟僅存的母親和信之一起退到大後方,在看電影的時候偶然在電影之前的新聞片中看見了熟悉的身影。她站了起來,腿上的栗子整包掉在地上,她嘴裡喃喃的喊著:「我的沛林。」本來靜琬已經有意打算要嫁給信之,因為她明白信之對她的感情,還有這麼多年他在她身邊的照顧以及付出,可是在看到新聞片時,信之就知道,他和靜琬是不可能的了。

靜琬立刻動身前去找尋慕容灃的下落,最後在山林裡找到了他。此刻的他已不再是當年的慕容督軍或是總司令,因為戰爭而傷及頭部,他失去記憶,只隱約記得自己叫做四少,所以其他人都喚他四傻。靜琬見他無憂無慮的在山林裡生活,也不記得她了,於是打算就此不再打擾他。最後,是她遺落在地上的懷表喚醒了他,慕容灃記起了他的摯愛,說上了那句差點來不及的我愛你。

 

這齣戲的執念很深,無論是慕容灃和尹靜琬之間的愛、程謹之對慕容灃自以為是的愛,或者是許建璋由愛生恨的復仇,都是執念。但是到後來,靜琬知道了有很多事情是比小情小愛還要更加重要的,慕容灃明白了愛不是只有佔有,只可惜另外兩個人仍然深陷其中,甚至是到了瘋狂的地步。後段的時候慕容灃對信之說:「愛應該是無私的,可惜這個世上,卻有太多的以愛的名義佔有和剝奪。一切的悲劇,都源於這種執迷不悔。」就這樣的執迷不悔,讓這齣戲幾乎成了一場大悲劇。最後的苦盡甘來,雖然是電視劇的改編,可是我卻很欣慰這樣結局。就算太過唯美,也希望千山萬水和烽火連天都阻隔不了兩個真心相愛的人。

因此我喜歡《來不及說我愛你》,喜歡慕容灃跟尹靜琬之間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女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